迥不相侔

Diposkan oleh Unknown on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迥不相侔


「迥不相侔」啥意思 胡志強看嘸




台中市公務員有多八股?看看他們答覆民眾的信就可以知道了!市長胡志強昨天拿出一紙寫著「迥不相侔」公文,問滿場官員這是什麼意思,連他是牛津大學博士都看不懂,寫了一堆潭言高見、知關錦注的官話,全篇看完了,答案還是高深莫測。



「八股、官僚、敷衍的用語充斥,民眾用五十個字就說明問題,官員卻寫了五百個字回覆,」而且還寫錯,應該是「迥不相侔」,卻寫了「迴不相侔」,胡志強氣憤的說,還有承辦人員回覆市民「感謝來信,將供參考」,讓人氣結。



民眾陳情交通民怨,也因這封「感謝來信」回覆用了一堆成語、文言文,卻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引發不滿,掀起群眾串連抗議風潮,害胡志強只得周日還帶著十幾位主管,到地方開座談會擦屁股,向火大的市民滅火。



「我是從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一陣子整頓府內的動作得到靈感」,胡志強說,他也從研考會檢視各單位函覆民眾陳情公文,上任九年來,婆婆媽媽講九年,公務員依然故我,不改官僚習氣,得不到民眾的感動。



台中市兩個月內民眾陳情五千八百六十七件函覆民眾公文,用詞八股占四.一八%、傳統官僚與態度敷衍者各占○.九七%。有民眾反映「道路不平」,回覆竟是「尚堪平整」;民眾指公園滑梯採用不銹鋼材質,天熱小朋友會燙傷,答案是不關我事的「將視地方需求辦理」。



看似客氣、感激公文,卻充斥推託、敷衍心態,花很多篇幅敘述,但就是不給答案,胡志強昨天在主管會報還出示一紙府外機構來文詢問如何遴選委員會委員,承辦人引經據典寫出「潭言高見」、「策勵來茲」、「知關錦注」八股文章,最後來一句謬誤「迴不相侔」,胡志強苦笑著說,誰曉得這句成語的意思?



廢八股,推行公文白話文運動,胡志強不解公文寫白話文,打個電話,「兩話」就解決大半問題,像他在跑行程交通時間,一天打五到十通電話給市民,接到電話的人以為他是詐騙集團,但只要多做一點點,就會讓民眾感覺「有這樣的政府真正好命」。





迥不相侔: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9/4/2q24b.html




{ 0 komentar...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Post a Comment

Come on share your comment, but please do not 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