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錢袋 823年一次

Diposkan oleh Unknown on Wednesday, June 22, 2011



今年是個錢袋年?823年才有一次?



近日,一則關於 2011年是“錢袋年”的消息在網絡和手機短信間流傳:今年有四個非同尋常的日期:11年1月1日,11年1月11日,11 / 1 / 11 ,11年11月11日,這還不算完,用你的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你今年的年齡,最後的結果將是:111!所有人都一樣!



今年是個財年:今年的七月份有五個星期六,五個星期天,五個星期一!這樣的年份每823年才有一次。這些特殊的年份叫做錢袋年!按中國的風水學說如果你把這個消息送給 8個好朋友,4天內錢就會來到 ... ...



這則消息迅速地通過手機,微博等形式傳播。還真是的,好神奇!很有道理啊!確實很特殊,趕緊轉發!在網絡上,熱議著錢袋年的網友大有人在,有人說,這只是一種巧合,有人​​說這不過是一個數學遊戲。



這些日期真的如此巧合,如此神奇嗎?事實上,只要仔細地分析一下這些日期,不難發現其中的規律。“這些巧合其實很好解釋,是有規律可循的。”科學松鼠會會員,某出版社科學編輯孫正凡逐一破解了短信中的“秘密”。



算出年齡有規可循



11年1月1日,11年1月11日,11年11月1日,11年11月11日,這些日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每一年都有1月1日,1月11日,11月1日和11月11日,只不過今年是2011年,所以又多了兩個 1而已。於之後的兩個問題,孫正凡也發現了其中的奧妙。



用一個公式解釋,假設某人出生年份是19ab年,他的年齡就是2011 - 19ab。如果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你今年的年齡,其實就可以這樣排列:2011 - 19ab + AB = 2011 - (19ab - AB)= 2011年至1900年= 111。



這便是為什麼絕大多數人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今年的年齡後,都會得出111這個結果。



而以同理類推,明年也就是2012年,絕大多數人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今年的年齡得到的答案都是112,後年則是113 ... ...



不過,這個答案也並非對所有人適用。“很容易就能找到其中的破綻。孫正凡舉例,00後的孩子就不可能據此得到111的結果,他們相加後的答案必定是11 。同樣,如果是出生在1900年前的老壽星,他們出生年份的最後兩個數字加上年齡則是211。



五個星期六不稀奇



短信的第三條:今年的七月份有五個星期六,五個星期天,五個星期一也並不是一件稀奇事。其實,但凡有31天的月份中,必然有3個星期x會在這個月中出現 5次,同樣以數學的方法來解釋,一周共有7天,如果這個月是28天,28除以7等於4,那麼所有的星期x都只出現 4次。



如果這個月有30天,30除以7餘 2得4,就說明有2個星期x會多出現一次,也就是5次,如果這個月有31天,31除以7得4餘 3,就會有3個星期x出現 5次。



823年一遇不準確



短信最後強調:這樣的年份每823年才有一次。對此,孫正凡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夠準確。我們現在所使用的公曆在16世紀以後才開始使用,之前,即使是西方都並不使用相同的曆法,怎麼能說 800多年前也出現過這樣的情況呢?



傳說錢袋年寄託祝福激勵自己



出現了許多個 1的年份究竟和錢袋年有沒有關係呢?對此,復旦大學民俗學教授鄭土有表示,在中國的民俗中,1這一數字與金錢並沒有直接的聯繫。



在傳統文化中,人們更認同雙數是吉祥數字,而單數中,除了9之外,並沒有哪個數字更受人們偏愛。不過,鄭土有認為,大家廣泛地傳播關於錢袋年的短信其實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和過年的時候大家傳播祝福一樣,這其實也反映了大家對於美好生活的期盼。



鄭土有分析,或許是因為近年來自然災害不斷,人們更加希望通過祝福的方式來激勵自己,或許很多人都能夠發現短信中的規律,但還是樂意發送給他人,因此這種寄託美好心願的祝福也更容易在人群中傳播。



此外,鄭土有教授還認為,即使1這個數字在過去並沒有特別的吉祥寓意,也並不代表在今後不會被賦予新的含義,8這個數字就是在近幾十年來才一躍成為人們最喜愛的數字。



七月五個周五六日 823年一遇?







{ 0 komentar...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Post a Comment

Come on share your comment, but please do not 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