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吞恆星

Diposkan oleh Unknown on Monday, June 20, 2011



人類首次全程觀測黑洞吞恆星



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研究人員五日說,他們通過太空望遠鏡首次觀測到黑洞吞恆星的過程。



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蘇維格扎裡說,NASA一架太空望遠鏡二零零四年意外捕捉到兩束來自牧夫星座的紫外線光波。由於如此強烈的紫外線光只在黑洞吞恆星時才會產生,科學家據此在隨後兩年內跟踪觀測到位於牧夫星座中心的黑洞撕裂並逐漸吞噬一顆恆星的過程。



每個星系中心都存在一個黑洞



格扎裡解釋說,每個星系中心都存在一個黑洞,擁有巨大引力,能吞噬其附近包括光在內的任何物體。牧夫星座是一個橢圓形星系,距離地球大約四十億光年。



美國宇航局科學家說,這顆屬於牧夫星座的恆星在運行過程中逐漸靠近黑洞,被引力“撕裂”成幾部分,被分裂的星體殘片先是在黑洞附近盤旋,最終被吸進黑洞,這個過程釋放出紫外線,被太空望遠鏡探測到。



人類首次詳細觀測到黑洞吞恆星



格扎裡說,這是人類首次詳細觀測到這樣的奇觀,因為“每一萬年才會有一顆恆星運行到黑洞附近,被撕裂吞噬”(來源:河北日報)



黑洞吞恆星1

黑洞吞恆星2


地球後院超級黑洞能吞恆星





{ 0 komentar...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Post a Comment

Come on share your comment, but please do not 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