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自創語言

Diposkan oleh Unknown on Tuesday, May 31, 2011



機器人自創語言



在「魔鬼終結者」電影中,機器人開始學會為自己著想時,也觸發了人類開始毀滅。如果這項假設證實成真,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機器人自創語言可能就必須為此負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昆士蘭大學的嘰哩呱啦機器人計畫,研發出可以創造並使用機器人自創語言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也在這個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知識。



機器人自創語言已經演進到一個程度,也就是機器人可以安排彼此在不同的地點會面,甚至可以斯文的交談。他們的「話語」是電子聲音,是用一些隨機音節創造出來的,後來被用在地名上。



目前創造出的地名有庫左(kuzo)、加羅(jaro)與菲克索(fexo)。每個地點約在幾公尺見方。為了測試並發展它們的語言能力,嘰哩呱啦機器人會玩「文字」遊戲,他們會安排在另一個地方見面,這在模擬與真實環境中,都成功起作用。



這些機器人會創造自己的語言,是因為人類語言太過複雜與精細,機器人很難理解。計畫領導人舒爾茲(Ruth Schulz)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機器人自創語言把人類排除在外。」



他說:「這非常重要,因為機器人展示了,它們能了解在沒有人類協助下所自創的語詞涵義。」嘰哩呱啦機器人是雙輪機器人,看起來跟一些吸塵器沒有差太多,它們利用機上攝影機、聲納與雷射測距儀來標示他們周圍的空間。



機器人自創語言聽起來很像手機按鍵聲,是機器人使用麥克風與喇叭實際發出的聲音。機器人持續玩這些文字遊戲時,它們的字彙預期會更加廣泛,讓機器人的知識更加精妙。(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引用yam新聞:機器人自創語言




{ 0 komentar...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Post a Comment

Come on share your comment, but please do not spam